close
剛完成頭家國小的教學觀摩,頗有感觸,趁著記憶猶新寫下來.....

其實,從頭到尾,我一向不認同到別的學校做教學觀摩,原因,不在於壓力大,而是,
效果真得有限!





尤其,Dalcroze Eurythmics的課程,非常重視過程和經驗的累積,而這些東西,如果
受教者,沒有類似經驗,教學者很難能深入教學主題,而觀看者,而流於表面表象所見
,就像,每次大師們來台灣,他們雖然勉為其難的做了教學觀摩,但事實上,於我,所
學到的不過是一些新的ideas,於真正的教學中,無法深入,有如煙火,放完了,
也沒了,而在實際教學中,最難也最重要的是,如何就一個主題,引導進入經驗後,
深入的探討與全盤了解後的表達與創作表現,這才是完整的教學,對於學生,也方能
深刻理解與應用!在美國Longy時,暑期的課程中,也有教學示範,但是是每週2 節,
共5節課,學員可以看到老師如何引導,進入主題,如何發展主題,如何深入主題,.....

譬如;樂句主題教學,光從體驗與定義什麼是樂句,以肢體經驗、到聲音的表達,
繪畫體驗與呈現,到音樂欣賞,到最後的聞樂起舞呈現,整整花了我四個禮拜8堂課,
而學生所呈現出來的樂句理解程度,不管是抽象符號/譜面上的,或是肢體上的表現,
達到一個完整的深度,這非一堂沒頭沒尾的課,所能做到,而對於觀看者,尤其是,
已是經驗豐富的老師而言,過於浮面。

然而,行政上的安排,非得做不可,也只能發發牢騷,認命的去完成!在有限的時間內,
盡我所能!

頭家國小,印象中,學生很守秩序,很乖!老師們很拼,超認真,辦學成果斐然!但
也面臨校舍不足情形。所以上課地點在地下室音樂教室,空間難免小了一些,也無法
赤腳上課,這一點實在很可惜,因為透過鞋子,來經驗身體,畢竟是隔靴搔癢啊!
於是,我只能在教學觀摩前一週,以一堂課來熟悉學生,了解學生,以及給予一些
基本的肢體經驗,也因如此,我選擇對沒經驗的學生教容易接受的力度主題,期望
給孩子們一個不一樣的音樂課!

在前一節課中,由於孩子沒有相關經驗,第一次可以這樣“玩”,簡直high到不行,
有如脫韁野馬般,於我,如果是自己學生,我可以容忍並且他們時間去調適,然而,
時間太短,沒有時間讓他們慢慢熟悉,於是,只能在一節中,努力的塞給他們一些
基本的經驗,如:空間概念,肢體的造型層次,身體造型的可能性,團體合作與
創作的經驗,專注聆聽的能力,立即反應音樂所給的訊息等等。果然,這些語彙於
他們的肢體與心靈而言,陌生了點,也不習慣,在表達與表現上,較於扭捏,甚至
拒絕表現出來。這些都在我的預期內,但是,就他們的潛力而言,則是巨大的,尤其
幾位男生和三四位女生,在移動中,和表現上,則是充滿創意............

但是,由於是五年級了,團體創作部份,則是呈現一盤散沙,個人意見強了些,團體
合作上,則較難取得協調與共識,這讓我驚訝!(也許是我習慣了我們的孩子風格與
模式吧!我安慰著自己!)

在那樣有點“填鴨”感覺的課結束後,也再度深深體會到,如果課程不是緊扣著主題層層
發展,確實,結果就會容易混亂與效果不佳!然而,時間不足之下,也只能如此!

也因如此,課程設計上得做修正,只能將materials減少,緊扣一個主題,學生而言,
一層一層進入,到了理解與表現時,方能呈現主題!所以,省略了solfege和即興的
部份,以體驗主題後,分辨與個別表現所聽到的不同力度種類,再帶入團體合作創作
表現,很感動的是,原本一盤散沙的團體活動,在第二節課,凝聚起來,與上一節
相比,增加了50%的表現力,並且,能在團體中取得共識來呈現。

美中不足則為其中一組女生組,由於口角,形成分裂與情緒糾結,以致於,原本看好
的幾位潛力股,在“同儕”壓力下,無法發揮!對於我而言,這也是我預期到的,畢竟
五年級的孩子總是複雜了些,更何況女生一向較不易主動表現,加上並非自己的學生,
短短40分鐘,從主題力度的經驗,到聞樂起舞,事實上,已經加速了許多,一般而言,
至少要run上2節課,效果會更好!譬如:展現樂曲中細膩的力度轉換,結構的分辨....等。
但是!!!!有一組女生,在第二節時,能勇敢表現之外,細膩許多,如樂曲中小小的
漸強漸弱,他們聽出來,並且表現出來,讓我驚艷!

而,一向一盤散沙的創意十足組,在第二節課時,居然找到方法解決了,因為其中有兩位
是較為突出,勇於表現,也較有創意的男生,大夥兒找到一個大家可接受並且願意配合的
方式來表達樂曲中的重音,讓我驚訝也感動!孩子的可能性~真是不可預期啊!也因創意十足,
受到同學和觀賞的老師喜愛!如果時間足夠,應能更完整來表現!例如:曲式呈現,重音的精
準點表現,對比,張力的累積等等,若有時間,孩子對音樂更熟悉之後,可以表達的更精準與
細膩。一般而言,也是課程深入發展的下一步!

總而言之,雖然是短短40分鐘,卻在孩子們身上看到自由與創意的花火!
我想,這也是我喜歡這樣的教學方式與教學法的原因之一吧!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ewit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