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八水災已經成為台灣目前仍無法抹去的傷痛,不只刻畫在人民的生活或是身體,甚至在心版上,還隱約地形成政治風暴,也在在透露出,一個政府團隊正失去了人民的信任!

 

而在水災後的第14天,在屏東地區上去年答應上的研習,一星期前,我還在想是否能成行呢?研習會不會因風災嚴重而取消?在研習當天,我得到了答案!

有兩位林邊來的老師,家裡剛清完,就來上課了,讓我十分感動!一位是去年我上的時候印象非常深刻的老師,非常活潑與投入,很有sense與表現的老師,今年看到她,似乎在淡淡的笑容中隱約藏著悲傷,我開不了口問她,怕會......而另一位老師,樂觀堅強,在展演後告訴我,家中由她和三位弟弟努力清乾淨.....她的笑容裡,讓我看到台灣人的堅強!

 

為什麼會在研習裡提到八八水災?其實,一開始,我想在這時候,生活裡所聽到的,所看到的已經充斥著水災災害的故事與事實,在研習裡就再別提了!直到,進行即興表演時,我才知道,不提,不代表它就永遠藏著,在圖像裡,在肢體即興中,全部展露出來了!

一開始,只是一個活動,聽音樂畫出心裡所感受的,再轉換成詩句,最後以肢體、樂器和聲音的即興展現出來!沒想到,光在詩句的分享時,每一組全部在訴說著風災、水災、土石流等等相關議題,讓我警覺到,即使,不是來自受災地區的,因為同在一個地區(屏東),其實,在潛意識裡,早已無法與災害的傷痛切割!但也在其詩句中,展現出對未來的希望與堅強!到了最後一組,也許因為有兩位林邊的老師在內,他們的展演深刻地刻畫出風在的當時的驚嚇與恐懼,與對於大自然力量的臣服!卻也在結尾呈現出絕望,讓人心痛不已!這與其他組別有很大的不同,讓我警醒到,也許汙泥清了,家園重建了,而心中的痛,卻永遠地留著了~

 

對於屏東參加研習的幼稚園老師,從去年上課的經驗到今年,我一直覺得他們真是優秀,因為想要給孩子更豐富的教學,自發性地來上研習,研習中,即使累了,體力不支,也在一旁專注的看與寫筆記,讓我感動萬分!對於肢體展演與創作即興,一向是老師們很難突破的心裡障礙,而在屏東,卻讓我看到在害羞中的勇敢與認真!即使很遠,即使上到後來很累,我都願意!

(以閩南語寫成的詩句,佐以樂器即興!)

(詩句中,透露著“佳人在水一方”,藉由傘與移動,隱喻著水災與土石流的嘲諷)

(以圖像為譜,詩句為中心,配合樂器與肢體,展現出對於風災之驚嚇,“OH~My GOD!!!”為終結!)

(人在土石流中翻騰,展現出巨大的驚恐與無奈!)

(以布來代表土石流,來展現人被吞沒的景象)

(人為大自然擊倒,只能臣服,面對災害與傷痛,我看到的是“絕望”,在目前......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ewit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