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那天,與朋友聊聊時,談到與幼兒相處,她驚訝於沒小孩的我對幼兒有一套,其實,以前也有家長說過,開始不以為意,也覺得可能是巧合,後來,漸漸地,去觀察自己這個部份,發現到,ㄟ~好像有時後,我就是知道他們這些小小孩想啥,或想要啥,而且,常常家長會驚訝我的耐心與好脾氣,事實上,熟知我的人,都知道,我脾氣可差了,但是,對於小小孩卻有莫名的耐心,想了想,是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孩子是很可愛的?(出國唸書前,對於孩子,我可是沒啥耐性的),好像是在美國唸書時,目睹美國老師們如何對待學生的種種文化衝擊後,改變自己對於“教學”這件事的看法,有趣的是,回國後,反而很喜歡教小孩......(哈哈哈!難以置信啊~這是從一個出國前發誓再也不當老師的人說出來的話!)

第一個衝擊是在紐約唸書時,一位知名的曾任紐約駐團作曲家的古巴女作曲老師 Tania León(現為Brooklyn College音樂學院作曲系系主任,曾為Avily Alley舞團作曲與樂團指揮等),上她的課很有趣,而且學到很多,加上古巴出身,對於課堂上的要求,較一些美式教授略微嚴謹,而第一次讓我震撼的是,有一次上課,有一位美國同學嚼著口香糖,一邊嚼啊嚼,一邊聽課兼點頭還發表意見,對於傳統教育出身的我,只覺得礙眼,心想美國就是“學風自由啊~“,突然,León 對著他說,“I love you",剎那間,保守的我驚嚇過度,天啊~上課中,老師怎會冒出這句話,接下來,León 呱啦呱啦地說因為我愛你,所以,希望不因為嚼口香糖而讓你上課分心,可以別嚼了嗎?.........慢慢回神的我,看著同學若無其事的回答“Sure!" ,吐掉口香糖,課程繼續,小小2分鐘的插曲,卻讓我好久才能回過神來,想起傳統的我們,一向是權威式與命令式的要求,而在那當下,我看到了一種富有愛的品質的要求,第一句的I love you!,是為了讓學生知道我的要求無損於我對你的愛,天啊~在我的生命中,真是一課啊!

第二個衝擊是在音樂史課堂上,麥教授是有名的嚴厲(如今是Brooklyn College音樂院的director),當年,沒人敢蹺課,作業可以退你好多次直到他滿意,即使是文法拼字錯,他都會要求重寫,考卷內容多到寫兩個鐘頭,寫到想死,但是,也磨出寫essay的能力和音樂分析與批判能力,他的音樂史課總在一早,所以,我總是得起個早吃完早餐去上課,用功認真的我坐在前座第二排(第一排當然沒人坐),突然,一位遲到的同學進來,一屁股坐在我前面擋住我視線,讓我恨得牙癢癢的,只見他放下包包,彎下腰拿東西,唏唏囌囌地,一看,竟然拿出了溫蒂漢堡,開始吃了起來,連課本都沒拿出來,我又進入驚嚇狀態,習慣當好學生的我,當然無法接受上課吃東西這件事,馬上看教授表情,教授卻無任何反應,怎會這樣?????我心裡好多的問號,等他吃完漢堡,我想這下子,總該拿出課本了吧!他再度彎下肥肥的身體,拿出了一罐Tropicona柳橙果汁,還ㄅㄛ一聲響亮的打開罐子開始喝,這時,課本仍未出現,教授仍無任何反應,而這位同學在“用餐“之際,仍可以對教授所說的內容,點頭兼“嗯“地回應,我心裡冒出更多?????那ㄟ阿ㄋㄟ????可是,等他喝完果汁,終於,他甘願了,拿出課本,還轉頭問我哪一頁,我真是服了他,而自始至終,教授對他的行為無任何反應,心想可能暗記在心~扣分!但是,直到期末,這位老兄,仍拿了個不錯的成績,我才體會出,在美國,教授對學生的“尊重”已經到“天人”等級,要我可能受不了有人大辣辣地坐在我面前上課吃東西,但是,卻也讓我學到一課! 而美國人與人之間的互重,已到我無法想像的級數,有一次,還是麥教授的課,可能太早還是音樂史太無聊,居然有人睡著,坐第二排的我和忙著抄筆記的我怎會知道呢?因為,他打呼!開始只是微弱的呼嚕聲,漸漸地越來越大聲,就像音樂裡的漸強,從ppp到fff,當衝到了ffff時,已經蓋過了教授的音量,而自始至終,教授只是增加音量,但是小炮不敵大砲啦~最後,教授陣亡!全班已經大笑,他老兄仍持續著ffff的音量,但是,至此,教授只是笑笑,頓了一會兒,繼續講課,而漸強之後,開始緩慢的漸弱,到了pp時,就此持續到下課,然而,從頭到尾,無人叫醒他,也無人抗議,教授也沒叫人去搖醒他,對於我,佩服之外還是佩服,佩服教授的容忍度與尊重睡覺權,佩服同學尊重這位同學選擇睡覺的權利,真是寬大的“肚量”!對於美國老師,習慣於看學生正面,有耐心的等待學生自己的“覺醒”,我學到一課!

第三個衝擊則是在 Boston Longy school of Music時,有一次,教學觀摩後,教授 Lisa問我們觀察到什麼?由於,那次那一班有一兩個超級活潑和想吸引別人注意力而搞怪的小孩,所以,我們習慣於將注意力放在這樣的孩子身上,忽略掉其他的孩子,這時,教授卻很嚴肅的提醒我們,有一位害羞畏縮怕生的孩子,如何從躲在母親背後,到被教學內容吸引不自覺的參與,有自信與帶著滿足的表情離去,是在什麼時候轉變?是什麼樣的活動讓他改變?老師如何對待他的轉變?老師如何引導他自然地加入團體?這些,我們都沒注意到,只注意到譁眾取寵的孩子,教授語重心長的說著:我不在乎你們一節課裡教了多少音樂的東西,我在乎的是孩子的轉變,如何從走入教室後到離去之間,帶給他們轉變!而這部份才是“音樂”帶給人們最重要的東西,也是,身為音樂老師,最重要的是如何傳遞這個訊息,如何讓孩子體會到音樂的美,因為,音樂的美,能轉變個人心靈,而孩子的反應是最直接的(註一),每個人聽完,都有如一場震撼的洗禮,對於習慣傳統教育的我,卻有如轟炸機轟炸過一般,在心底翻騰許久,回家仍在回想教授的話,和以前教書時,是不是總是如此的膚淺?!自此之後,我開始真正在教學時,觀察較沒有聲音的一群,小心的引導他們,與給予他們鼓勵,後來,甚至有一次試教時,一位超級害羞與膽怯的小女生,從不對老師反應的她,居然牽起我的手,主動跟著我的指令做,讓老師們驚訝不已,尤其是一位黃皮膚的外國人!也讓我在日後教學起了重大變化!

在Boston時,常常觀察Ginny老師的教學,注意到,老師們從不強迫這些需要時間暖身的孩子,馬上加入團體活動,只是利用有趣的活動,和適時的“勾引”(招呼),再加上絕大的耐心等待,還記得許多次,老師花費了好幾次課的時間等待害羞的孩子主動加入,到最後,完全能自動主動的加入參與,那樣子的信任,那樣的耐心,那樣的等待,在我心底無法抹去!後來,開始教這些小小孩時,我記著老師說的和那一種等待的能力,在孩子主動參與時,我都會有種想哭的心情,因為,這意味著,孩子對我打開了心,那是多麼珍貴的一種禮物啊!(註二)


註一;就像有一天,我處於慌亂與情緒很差時,連我自己都覺得即興的音樂很難聽,一位聰明的小鬼,立刻跑來跟我說,老師,今天你彈的音樂真難聽!哎!果然,是騙不了小孩的!,也讓回想起,在巴里島跟竹木琴老師上課時,他提到須花半小時meditation後,才開始演奏,情緒與內在美感是會透過音樂呈現出來,此後,無不時提醒自己,維持在心平氣和與穩定的情緒之下來上課,對於音樂課,不只是知識的傳授,對於孩子心靈,可是重大的影響!

註二:小右,依媽媽所說,他是一個非常需要很久時間適應環境的孩子,從一開始的絕不離開媽媽的懷抱,從不回答問題,因為害怕做錯而從不嘗試新的東西,到偶爾冒出正確的答案,或是創新的idea,期間,我總是耐心的誘導他加入,他一拒絕,我等待下一次,但只要他一加入,或是發表意見,給予大大的鼓勵,我一再和媽媽說,他每一次都放開一點點,有耐心點,到他逐漸離開媽媽的懷抱,逐漸主動發表他的idea,逐漸肯嘗試新的東西,逐漸肯回答我的問話,到有一天,他一進到教室,主動和我說東說西,上課時不再害怕發表和做錯,願意表現他的想法和帶頭做時,我的心裡充滿了感動,這是孩子的信任與心的打開,多麼珍貴啊~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,這是,他給予我的禮物!謝謝你!小右!有謝謝媽媽的耐心與堅持!常常想,其實,這些,也許一般人會認為是我在給予,事實上,我總認為,是孩子給我一次又一次,一個又一個的禮物!也因這樣,討厭教小孩的我,卻愛上這份工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ewit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