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氣球這個主題在Dalcroze教學,

或是創造性舞蹈教學中,

都是常用而且很好用的主題。

不管是實體氣球,還是隱形氣球,

都能讓孩子體驗非常多的音樂元素、肢體律動元素~

而Red Balloon,

是一首很可愛的歌曲,

利用Echo遊戲歌方式,

短短一首歌,

可以衍生許多不同的活動,

適用年段可以preK-4(3-10歲)。

🎵活動內容:

1. 置換氣球顏色名稱。

2. 置換歌詞Dance so 「high」中的「high」成low(高低)、fast, slow(快慢)light, heavy(輕重)、讓孩子以肢體表現、甚至可以加入情緒(happy, sad, angry, exciting)、讓肢體回應加入更多變化。

3. 節拍3拍子的感受與回應。

4. 每個段落最後一段的氣球聲音、有很多可以設計的:

   (1)可以先依據歌曲中的聲音高低快慢變化,以肢體回應。

  (2)深入發展:可以讓孩子以收縮伸展回應聲音中的緊鬆。

  (3)創造性舞蹈中的「路徑」:讓孩子在回應聲音時,走出不同的路線,如:直線、曲線、Zigzag(像z字形)、圓圈、每個氣球有不同路徑。

  (4)solfege部分:不放音樂、教師彈琴伴奏(或大家清唱),孩子自己唱,到了「listen to its song」時,後面原本氣球的聲音,讓孩子以即興方式,哼唱自己的旋律,可以先全體、再個別輪流。接著可以進一步讓孩子以肢體展現自己的旋律。如:哼唱到高音、身體伸展到高點⋯哼唱加入力度變化,肢體動作的大小輕重來回應。

   (5)樂器演奏:如果有小木琴或按鐘,也可以用直笛(視學習階段而定)可以讓孩子即興自己的balloon song。如果是中年級、用小木琴或按鐘時、可以用五聲音階方式(配合中年級學習內容。

5. 曲子結束時,可以讓孩子編創氣球最後的結果,並且用聲音、樂器和肢體展現。如:飛走、遇到小鳥被戳破(力度中的突強)、飄在空中、聚集很多氣球變不同造型、突然消氣了掉下來⋯⋯等等。

6. 雙語的表現任務(output):讓孩子以肢體和聲音(或樂器)表演自己的氣球,並在表演前能說明自己的氣球是什麼樣的氣球。

 

🎵活動目標

1. 學習顏色(雙語) 

2. 學唱歌曲

3. 音樂元素:音高、節奏、旋律方向、力度、節拍、音程級進跳進

4. 創造性舞蹈:(1)空間(space):shape形狀、level水平、pathway路徑、size大小(2)時間(Time):speed速度、timing長短分割(拍子)Rhythm節奏、(3)力量(Force)輕重、瞬間漸進。(4)流動(flow) (5)關係(relationship)

5. 雙語:目標字詞(顏色、ballon、Dance....)目標語句(根據自己教學內容與希望學生的表現任務而定)

 

🎵歌詞可以自己改成中文(紅氣球、好美麗、飛得高、會唱歌、聽它唱什麼)

🎵歌曲在Apple Music 可以找到

🎵相關完整歌詞與曲譜請留言私訊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movewit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