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接連看了許多場來自不同國家和學校的表演,和歷經這許多天來不同國家和教學風格的課程,心中浮現的是: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:Find Your Own Way!......在現今二十世紀裡,許多的教學法承襲或創新,而在小小的Dalcroze Eurhythmics 世裡,也出現各種風格迥異的教學方式和表現方式,而對於浸淫在這個世界許久的我,看了看各家大師,再回頭想想學習歷程和自己的教學方式,well......是的!自己的道路,自己的方式,來呈現我所知道的,我所感受到的,是一把重要的金鑰,將開啟那一道門......但是,不能忽略的是,在開啟那道門後,是不是已具足技能來承受門後的試煉?是不是能歷久彌新?是不是能呈現音樂更深層的部份?是不是能感動別人?有了金鑰,是不夠的,深深的感覺著~

在聞樂起舞裡:
過於重視舞蹈技巧,音樂的深度便消失了!
過於重視音樂的細節,整作品的外觀也不見了!
過於重視戲劇效果,看完便忘了!
過於重視文化融合,失去了獨特性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在Eurhythmics裡:
過於重視鍵盤和聲技巧,音樂失去了感動人的力量!
過於重視律動技巧,失去了音樂整體感受!
過於重視課程內容豐富,失去了焦點和深度!
過於重視難度,失去了對於音樂的觸動!
..................

取得平衡,找到適切的中庸之道,真得很難!!!!
而有多少人能隨時提醒著自己呢????音樂的觸動,心靈的初衷......

聽到同學抱怨考Diploma 入學考的內容過於無意義(例如:即興時轉7個調),於是美加派的大師們,紛紛討論起來,究竟有沒有需要?!而我的老師是公認最具有音樂性的、教學最有sequence的老師,她質疑著,因為有太多人上完她的課,含著眼淚對她說,在她的課程裡有多麼感動,讓他們深深被音樂所觸動,而老師卻承認,她只用了簡單的和聲,而且也沒轉一堆調,她仍然能(grab people's hearts)抓住人們的心......well.....對
於身為她的學生而言,我們都知道:she is something!!.......但是,歷經這些年來跟在她身邊,以及參加不同研習與課程,我逐漸了解,其實,要教出學生能彈出或教學時能 grab your heart,是最難的!!!那已經不是“教音樂“或“教學技巧“,那已經是音樂家或藝術家的等級了,一個學校能教出幾位藝術家呢?!於是,技巧反而是容易給予和要求的,這也常常會讓我想起,所看的武俠小說,尤其是倚天屠龍記裡,張三丰教著張無忌太極劍時,一再問張無忌忘了多少,一旦將技巧學會後,還得“忘了“其形,才能得“其意“,而在Dalcroze世界裡,我們不也應如此嗎?唯有將所有技巧,管它多難,還是得將它克服,並融合,再加上對音樂的敏感與深度,而這部份,就在於個人“修行“了......方能成為“大師“,也方能找到與表現出“自己的路“,所有感動人的音樂作品、音樂家、演奏家、藝術家們,都是歷經這樣的道路,而於我而言,找到自己的路,似乎還不夠,還要能忘掉“自我“,而這是最難的~往往人們談到Mozart,總認為他的音樂,是在呈現上天所給予的......漸漸發現,成為一位Eurhythmics老師,原來,非只關“音樂與教學“,而在於“人性與宇宙“......唉!原來,轉了個彎就可以到達,才發現“路“還長~~我不過是在朝向聖堂的路口............扛著巨大金鑰,希望路途中,可以長大並且“拿著“金鑰,進入聖堂,與眾神同樂.......(夢想著......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~~於 Geneva ......
參加 international Dalcroze congress有感......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ewit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